此生不羡

准备毕业,暂退勿扰。

谈伏哈同人《47天改造》

这本书我是15年读的,当时就很惊艳,并且这也几乎是第一个真的符合我心目中的伏地魔及哈利人设的同人。
自入坑以来,伏哈圈的文一直良莠不齐,并且早年真的是雷文一大把。什么深情伏娘哈万人迷哈之类的,真的接受无能……我记得早期找伏哈文的时候……许多人推《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没错我不喜欢这篇,尝试过很多次,但每次都因无法忍受它对人物的描写和剧情的发展而放弃,之所以记得名字是因为推的次数很多,并且还个个声称它是伏哈经典。我只能说,你们怕是对他们俩的人设有什么误解【强行微笑】,而且直到现在还有一些人将其奉为经典,我只希望新入坑的妹子不要被误导了。
不好意思跑题了,但是实在是一提起圈里雷文就忍不住吐槽几句……
好那我们说回《47天改造》,其实本是三年前看的书,最近因为实在印象深刻又找不到什么好的伏哈文才去重温。当然了重温以后才发现有些地方的文笔并不像我当初想象的那样完美,不过总体上来说还是不错的。
这么说吧,当初在阅读之前这篇同人吸引我的主要原因就是它的文案,我觉得它在文案中所表达的观点很符合我对他们的看法,正如作者所说,汤姆“过分自负而不是傲娇,利益至上、不择手段不是高贵睿智”(悄咪咪说一句,我觉得这个作者本人三观真的很正)。
许多伏哈作者在文里都会或多或少洗白伏地魔,彻底将他变成所谓强大睿智没有弱点没有缺陷的那种“完美”的人。也许这种设定是很“苏”,但他最大的缺点就是,他不再是原著里的那个人了。(我说的很抽象?那举个例子: 有些作者在描写伏地魔的时候会写他“无所不能”“战无不胜”“没有弱点”之类的,这么说吧,伏地魔可说是一直在致力于在别人——也就是他自己的部下及敌人——面前塑造这样一种无所不能的形象,或是为了震慑或是为了让对方臣服。但这不意味着他就真的无所不能了,最直观的,如果他真的无所不能以致近神,他会怕死?他会在同一处跌倒无数次?)
我一直以为,喜欢一个人,不一定要认可或赞同他的所有作为及品格,但至少应该接受它们,不能说你知道他的某些东西是坏的,就去否认它,直接人为地替他“消除”了这些缺点。这样的话,你所写出来的东西,也不再是“他”这个人了。所以至少我是一向主张保留伏地魔的这些像是自负、自私、狡猾之类的缺点的。而且他绝对不是万能的,他也会失败,并且可能会失败很多次。这才是他,是一个普通的智商高法力强的人,有血有肉。
并且《47天改造》里还有一点真的是深得我心: 这文不黑邓布利多!说实话,我入伏哈坑十来年,圈里大小文章几乎翻了个遍,然后许多伏哈文(仍然是早期文居多)普遍黑邓布利多黑狮院,对这种现象我实在是很不能理解。本该象征着正直勇敢的人在一些人嘴里成了鲁莽冲动,成了自私自利;而一些自我主义、不择手段的人却成了无私奉献忍辱负重的真“勇士”……这个,喜欢蛇院我不反对,但犯不着要把另一个学院踩到泥里。更有甚者,直接把伏地魔做的一些错事推到邓布利多头上,甚至连伏地魔变坏都要怪邓布利多“有意引导”?恕我直言,当时的邓布利多已经名声大噪,他自己还有一大堆事儿呢,实在没有那么闲,也没必要靠着“塑造”一个黑魔头再“毁了他”来撰取名声。
而本文里关于邓布利多的描写,算是最中肯最……原著向的伏哈文之一了。邓布利多保留了他在原著里的那种睿智慈祥的形象,他的善、他对学生的保护与教导,还有面对某些事时的无能为力(是的,他也是人,他当然也有算不到、做不到的事)。若说真与原著有什么不同的话,大概是由于哈利的介入,他没能见识到汤姆·里德尔恶劣的一面,所以这次他是对里德尔一点防备都没有了,即使后来他猜出了什么,也因为对哈利的信任——认为像哈利那样的孩子不可能养出一个恶魔——而选择了信任汤姆。但是实际上这也并不难以理解,邓布利多虽然睿智,可他也没到料事如神的地步。不像原著,他不知道汤姆小时候是怎样报复惹他生气的孩子的,没见过汤姆冷郁阴鸷的样子,甚至没有科尔夫人跟他絮叨汤姆的不好,再加上汤姆向来是个出色的伪装者,邓布利多发现不了也很正常。
最后,本文里出现了两个原创人物——乔恩和奥维。不得不说,这基本上算是我看这么多哈利波特同人里唯二喜欢(或者说欣赏)的原创人物。因为很多同人里的原创人物过于着重塑造高深莫测独一无二的形象,但实际上笔力不够,看上去就很……自负以及自以为是,或者换个词,很中二orz。实际上个人认为,一个出色的原创人物,在独一无二的同时,还应尽量贴近普通人,有喜有怒有悲,他/她不需要参与所有重要事件,但他/她应该有自己的立场和思想,有自己独立的人格,顺应剧情发展而不是主动去控制剧情……这也是乔恩和奥维吸引我的原因。
乔恩,作为一名强大的斯莱特林女性,她却有自己的立场和志向,勇于对抗家族,当一名其他斯莱特林所不齿的傲罗,成为斯莱特林中的“叛徒”……她强大、睿智、很优秀,但这种优秀表现的并不刻意,她理智而成熟——并不是那种中二的一切为自己服务、以自己为中心的所谓“冷静”(我现在真的讨厌透了这种“冷静”)——而是一种真正的、能担当大任、叫人发自内心地尊重与敬佩、能将身家性命都交给她的那种成熟睿智。总而言之,她成熟、冷静、理智,却不虚假,也不虚伪。你能真真正正地认识到这个人,而非仅仅只是一个名字。
至于奥维,他其实是个挺悲剧性的人物,从小不受重视,被父亲“送人”,后来唯一一次主动想要帮助别人,想要保护他最喜欢的教授(哈利),却落得那样一个悲惨下场——变成哑巴并且失去了全部魔力——我一点也不奇怪他会后悔想要帮助哈利,任何一个普通人面临着那样的境地可能都不会没有一点怨气,更何况他一向胆小懦弱呢?可他毕竟曾有过这样的善意,他毕竟曾试图主动递出过橄榄枝,即使他很清楚他要对抗的是怎样一个恶魔。而且即使他已经为了保护别人付出了代价,在离开霍格沃茨前的最后一刻,他仍然试图作出最后的努力警告哈利。这已经很难得了。好吧我对他的喜欢可能主要出于同情,虽然害他变成这样的就是主角之一吧……(¬_¬)
最后,关于本文第一主角哈利,其实……我真的很少评论他,不论是原著还是同人。因为有时候就是这样,当你太喜欢一个人,你反而不好评价他,因为无从下口。不过在这文里我其实还是挺想替他抱不平的。挺多人怪哈利对汤姆不够好,怪他既然决定收养汤姆为什么还要对他若即若离。我只想说,哈利虽然顶着“大难不死的男孩”“救世之星”的名头,可他也只是个普通人,他不过是因为一时的心软和善良而决定收养汤姆并且想把他养成一个三观人格健全的正常人,寄希望于汤姆有一个美好的童年就能不长成伏地魔,也不会有那么多人因伏地魔而死……那是哈利的善意,却不是他的义务。他到底为什么要抛下他另一个时间的朋友独自就在这个孤身一人的年代抚养汤姆,他又是凭什么在面对着汤姆那张和伏地魔一模一样甚至连表情都一样阴鸷的脸时不能有一点芥蒂或退缩?伏地魔是孤儿,可哈利也是孤儿;当伏地魔孤独不开心时,还有哈利陪伴他开导他;可当哈利彷徨痛苦时,却无一人能理解,就连他最好的朋友都是不能理解他的选择的……我认为,换了任何人处于哈利的位置上,都不能做到更好了。至于有人说这个哈利太弱……这恐怕得取决于我们对于“弱”的定义。如果你觉得“弱”是单纯指法力上的强弱或是最终胜负的话,那我只能说——任何人在伏地魔面前都是“弱”的。而如果不论这一点,那么哈利则是个强大的巫师,各个意义上的。论法力,他的确不是最强,邓布利多和伏地魔绝对都比他厉害很多,但是一个能对抗伏地魔——史上最危险黑巫师——将近十年的人,能弱到哪里去呢?再来看他的性格。其实看原著时就知道他是个外柔内刚的人,表面温和,实际上骨子里固执到极点。这在这篇同人文里也有体现:不管是什么时候,无论是他一次又一次地被汤姆骗,发现汤姆越来越往他所熟悉的伏地魔的方向发展;还是后来他们撕破脸皮后他被汤姆关了起来。哈利都从未放弃过希望。即使是最狼狈痛苦的时候,他也不曾屈服,不曾消极抵抗,也不曾想过用死亡来逃避痛苦,在那种时候,他首先想到的仍然是自己的朋友、老师、同学,甚至还有汤姆……所以这样的一个人,这样坚强的人,如何能说他“弱”呢?即使他在武力上失败了?受困了?

再最后,我是真的很想要哈利这样的男友的啊啊啊!!!(T▽T)

评论(83)

热度(532)

  1. 共3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