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不羡

准备毕业,暂退勿扰。

评聂怀桑(仅代表个人观点)

        关于聂怀桑这个人,可以说是众说纷纭了。有佩服他运筹帷幄的,有害怕他心机深沉的,甚至还有人说聂怀桑的人设本身就不够丰满,是败笔。不过,在我看来,即使到最后,聂怀桑也并不是很多人说的什么心机大佬,他也只是一个失去了最重要的人、一心想为兄长报仇的可怜人而已。
        从年幼求学就可以看出来,聂怀桑本人只醉心花鸟玩乐,不求上进,根本无心修炼学习,反正一切有他大哥聂明玦帮他顶着、护着他。而且聂怀桑对他大哥的态度是一种又敬又怕的复杂感情,不然也不会在别人要去除水行渊的时候,他明明也想去却要缩在后面“学习”,还请求蓝曦臣在他大哥面前说几句好话。
        后来百凤山围猎,有一处细节描写,说聂怀桑跟他大哥前来“待会儿多半也只会在百凤山里逛逛看看风景”,就只这一句,就已经说明了聂明玦平日里虽对聂怀桑格外严厉,可实际上对这个同父异母的弟弟是极为宠爱的。
        再后来,聂明玦修为到了瓶颈,接近走火入魔的时候,聂明玦知道自己活不久了,于是加紧督促聂怀桑修炼,身为家主,放着宗族事务不管,整整一年亲自教导聂怀桑一套刀法,只为了增长弟弟实力,让聂怀桑在自己死后有能力自保而不至于受人欺负,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不求你能出人头地,可你现在连自保也难!”聂怀桑不好好修炼,他虽骂得难听,可任谁都能看出来,他对聂怀桑是极为关心的。
        所以后来聂明玦死得不明不白,连尸体都被分尸了,聂怀桑怎么可能不想着查明真相,为自己大哥复仇!
        而有些人说他为报仇不择手段,其心狠程度可媲美薛洋,演技可比金光瑶,我只想说,聂怀桑从头到尾,没害过一个无辜人。包括莫玄羽严格意义上讲都不能算是他害死的。首先,聂怀桑没有献舍相关资料,本人于修炼也是废柴一个,所以他不可能唆使莫玄羽献舍,那么就是莫玄羽在兰陵金氏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魏无羡的献舍残本,后来聂怀桑知道后只是加以引导,让他献舍给魏无羡罢了,所以他并不对莫玄羽的死负责,若说他真有什么心狠的地方,大概就是对莫玄羽见死不救了。而对小辈们的算计,我虽不敢说他一定能掌控全局,保证小辈们的安全,但他在利用算计他们的时候无疑是把他们的安危考虑进去了的,毕竟他是把小辈们和蓝魏二人一起引至危险的地方的。所以真的不明白聂怀桑和金、薛两人有什么可比性。唯一相似之处大概就是他们都是幕后boss了。
        还有聂怀桑在他大哥死后,继任清河聂氏家主,成了一个人人耻笑鄙夷的“一问三不知”,难道他就真的喜欢被人戳着脊梁骂他“脓包废物”?也许他是善于伪装,可他伪装这么多年,藏锋这么多年,也仅仅只是想为他的兄长讨回公道。
        而到最后,当他真正弄死金光瑶,完成了这么多年的目标的时候,我个人其实并不觉得聂怀桑有多么开心,他更多的可能只是达成目标松了一口气,可就算是杀了害死他大哥的凶手,聂明玦也回不来了。他也再回不去少年时的无忧无虑。而后,他还得独自一人担起家主重任,虽然以他的智慧应该会做得很好,可再也不会有人督促他、护着他了,他只能孤身一人面对以后的漫漫人生路以及各种艰难险阻。

        其实一直觉得聂氏兄弟也是魔道的一大虐点,聂字底下本是双,而他们,明明从小相依为命,到最后却是阴阳两隔。尤其是像聂怀桑那种胸无大志、无心权谋的性格,到最后也会被逼得工于心计、不择手段,实在是世事弄人。

        最后,虽然聂大哥已经不在了,但还是只能祝怀桑日后能寻得一白首同心人,这样虽然前路漫漫,但也终究不会孑然一身了。
        表白怀桑❤️❤️❤️❤️❤️

评论(2)

热度(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